close
范保德 Father to Son
 
雪寶的搞笑延伸影評 ( 註1 )
※對話dialogue:
 
雪寶Olaf:
范保德》是在講被拋棄多年的男主角到日本找爸爸,想見最後一面的故事。
 
風間徹Toru Kazama
覺得《范保德》的導演蕭雅全是在教我們物理跟化學。
 
野原新之助Nohara Shinnosuke
風間的耳朵吹氣讓他興奮,是不是物理變化?
 
風間徹Toru Kazama 
.........
 
雪寶Olaf: 
堆雪人是物理變化,這個我確定啦!!
 
料理鼠王Ratatouille
化學變化,生活常見就是烹飪料理囉。
在化學上,火的作用是把簡單變為繁複。
用煙燻和火加熱肉中的蛋白質、糖和脂肪,可以製造出三千至四千種全新的化合物,
這些都是由糖和胺基酸的簡單建構單元所組成的分子,既複雜且往往帶有香味。
那些還只
是我們列舉得出的化合物,我們無法辨識的,大概還有成百上千。     ( 註2 ) 
 

0828.jpg

 
熊麻吉Ted Movie: 
等等,男主角經過多年都沒去找父親,為何要突然上路去找?
 
風間徹Toru Kazama  
電影開頭會跟觀眾說原因,我就不爆雷了。
 
雪寶Olaf:  
類公路踏上旅程的電影有三種:
A、有疙瘩非急迫地踏上旅程
B、有疙瘩卻急迫踏上旅程;
C、疙瘩卻急迫踏上旅程。
范保德》屬於第二種。   ( 註3 ) 
 
熊麻吉Ted Movie: 
看不懂,好看的點是?
 
雪寶Olaf: 
將平凡的親情透過這場旅行發酵出來,非常有味道。
 
風間徹Toru Kazama  
雖然男主角是要跟兒子一起出國找父親,
但電影著重的連結是男主角跟他兒子還有家鄉朋友的生活互動。
 
導演蕭雅全 
天井的那場戲,則是來自我的人生經驗。
某個夏天午後我在北投住家打掃,那時濕度高、天氣熱,牆壁開始吸水,
天井居然發出水滴蒸發的共鳴聲,而且越來越大聲,說來很魔幻
卻讓我專注聆聽,屋外的狗叫聲、機車聲都消音了。
 
我一方面享受著這神秘又美好的過程,另一方面又覺得哀傷,
因為我用盡所有的詞彙想描述給親友聽,就是無法讓他人理解,那時真是感到孤獨啊。
沒想到兩年後,同樣的夏日午後,我跟女兒一起做木工時
父女倆都聽見了同樣的聲音,這時女兒跟我說:「牆壁活起來了!
那時我覺得孤獨感完全被消滅,只有溫暖與感動,於是我就想把這個曾經感受到的孤獨感帶到電影裡。    ( 註4 ) 
 
 
野原新之助Nohara Shinnosuke 
范保德 有好幾段撩可愛大姊姊的橋段,讓我小臉一紅。
 
風間徹Toru Kazama 
還有酒店大姊姊陪喝酒.....
 
熊麻吉Ted Movie:
哇!這樣我會想看也!
 
雪寶Olaf:   
......... 
 
風間徹Toru Kazama:
最近韓國大片與神同行2也是在講父子情...
 
雪寶Olaf:   
《與神同行:最終審判》揭曉一千年前,陰間使者江林公子生前與父親最後一面的前因後果;
《與神同行》離家多年的男主角,到陰間想再回陽世見媽媽一面的故事。
 
風間徹Toru Kazama: 
那我補充《可可夜總會》男主角意外到陰間遊歷,解開曾曾祖父當年離家追夢便不曾回來過的真相。
 
 
 
 
 
+++
註1:看倌若看不懂小編的寫法,請先參閱:
 
註2:請參閱第76頁 《烹 : 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,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》一書,作者: 麥可.波倫。
 
註3: 
類公路電影的三種踏上旅程如下
【疙瘩是指主角與周遭親友產生誤會沒解開。】 
A、有疙瘩非急迫地踏上旅程 
日常對話》、《與神同行:最終審判》、《冠軍大叔》星際異攻隊2 》《因為愛你》 
 
B、有疙瘩卻急迫踏上旅程 
范保德《與神同行《海邊的曼徹斯特》《羅根》、 《神力女超人的秘密》、
那才是我的世界》、冰雪奇緣》、《可可夜總會》
 
C、疙瘩卻急迫踏上旅程 : 
電視劇《延禧攻略 Story of Yanxi Palace》神鬼獵人、《侏儸紀世界2》、
《全面啟動》、《星際效應
 敦克爾克大行動《即刻救援》三部曲、  
蠟筆小新劇場版:蠟筆小新時空大冒險
蠟筆小新劇場版:猛烈!大人帝國的反擊 
蠟筆小新劇場版:風起雲湧的叢林冒險 
蠟筆小新劇場電擊!豬蹄大作戰
 
 
註4: 人物專訪》《范保德》台灣奇蹟的男人味——蕭雅全燒腦挑戰觀眾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雪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