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敦克爾克大行動》 Dunkirk 
 
雪寶的搞笑延伸影評  ( 註1 )
※對話dialogue:
厭厭Disgust:
雪寶,你有Freestyle 嗎!!??
 
雪寶Olaf:
雪寶相信《敦克爾克大行動 Dunkirk 》就是Christopher Nolan 導演最新的Freestyle!!!
我認為本片的劇情簡單,跟Nolan 導演前一部自編自導的《全面啟動 Inception 》是有蠻大的落差。
 
憂憂Sadness:
《敦》片是一群軍人在法國北部受戰爭壓迫的故事。
 
熊麻吉Ted Movie:
《敦》片是一堆大船、小船沉沒的災難片。
 
導演Christopher Nolan:
概括起來說,這就是一次不用帶 VR 頭盔的 VR 之旅。
我在遊說華納兄弟時,說法就是:我們要讓觀眾身臨其境,走進「噴火式」戰鬥機的駕駛艙,
和德軍的「梅塞施密特」戰鬥機纏鬥;我們要讓觀眾坐上小小的民用船,隨波浪起伏,一同奔向那可怕的作戰區域。
 
大約 20 年前,在我拍攝處女作《跟蹤 Following 》拍到一半的時候,
就動了拍攝的念頭,但我一直都在等待有那麼一天,我能贏得好萊塢足夠的信任,
能讓我拿著美國人的錢來拍一部關於敦克爾克的英國片。    ( 註2 )
 
驚驚Fear:
哇!這樣也行!
 
熊麻吉Ted Movie:
沒差...反正票房已經回本了!!
 

0804.jpg

 
導演Christopher Nolan:
「對那些身處戰火中的士兵們來說,整起事件就像是發生在不同的時序中。
在陸地上,一部份的士兵被困在沙灘上將近一週;在海上,這起事件持續了最長的天數;
假如要從空中飛往敦克爾克,英國噴火式戰鬥機則會攜帶大概一小時的燃料。
為了要將這些不同角度的歷史結合,也必須將每一層時間拼湊在一起
因此整個架構是相當複雜的,即使這件事其實很簡單的。」
 
「我只想要拍在某些情感層面上讓我感覺非常密合的電影,這是我第一次著手真實事件的題材,
伴隨而來的是相當巨大的責任感。但我猜想在某些地方感覺起來會更加個人化。
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我聽著關於我的祖父、父親、叔叔深受戰爭的影響。」   ( 註3 )
 
尤達大師Yoda Master:
要拍出另一部深度媲美三層夢境的《全面啟動》,談何容易!
Nolan 導演大多數電影作品,用團隊比稿來建構劇本是專業電影職人的表現
Nolan 導演前面九部執導電影,確定的是至少有七部是共同編劇。
但對於拍攝紀錄片或是走自我內化後風格的 Freestyle 階段,則是電影藝術家的呈現。   ( 註4 )
 
與導演黑澤明多次合寫劇本,被喻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的橋本忍說:
要是有人問我,和劇本最相似的創作媒介是什麼?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「樂譜」。   ( 註5 )
 
「樂譜」對演奏者而言是演奏音樂的指導手冊;
而「劇本」對包含導演在內的所有電影工作人員來說,則是完成圖像和音樂的指導手冊。
創作劇本的關鍵是以文字營造出抑揚頓挫,即節奏和韻律。
 
雪寶Olaf:
黑澤明開始執導的前四部和生涯末期三部都是獨立編劇,
介於中間的作品都是共同編劇。
橋本忍認為,黑澤明生涯最後的五部電影,充滿著藝術家風格的作品
 
驚驚Fear:
回到《敦》片,這部片的配樂走...緊張路線,
跟Nolan 導演表示的「懸疑壓迫感」是一致的。
 
熊麻吉Ted Movie:
覺得難看就直接說!!
什麼藝術家?專業職人的講一堆!
 
憂憂Sadness:
找歷史資料來,目的是提醒觀眾不要預設太高期待!
 
厭厭Disgust:
熊麻吉,你旁邊喝啤酒別吵,再吵,下次打雷沒人陪你哦!
 
 
 
+++
註1:看倌若看不懂小編的寫法,請先參閱:
 
註2:新聞詳見連結,鬼才導演諾蘭談《敦克爾克》:無論拍攝多艱難,比起當初士兵所經歷的,根本不值一提…
 
註3:新聞詳見連結,克里斯多福諾蘭解釋為什麼《敦克爾克大行動》是他目前最「私人」的一部作品
 
註4:在前製階段,Nolan 導演覺得沒有劇本來拍的話也可以。
新聞詳見連結,克里斯多福諾蘭原本想要不使用劇本就拍攝《敦克爾克大行動》
 
註5:摘錄自《複眼的映像:我與黑澤明》一書,作者:橋本忍
arrow
arrow

    雪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